{webname}

图片

首页  >  政务动态  >  部门动态
我市多措并举助推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
来源: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:2021-05-08 14:09

一是科学制定审计计划,提高审计工作水平。加强计划调研,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,聚焦区重点工程、群众关心热点问题,充分考虑工作开展的难易程度、成果导向等关键因素,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,保障审计项目的可操作性和科学性。拓展审计项目“视角”。将同一类工程打包成一个审计项目,从纵向实现不同工程的对比,从横向发现同类项目的管理漏洞,实现从微观视角向宏观层面的过渡,增强了投资审计的层次和深度。

二是依法履行审计职责,促进投资审计规范高效。坚持依法审计,按照审计署发布的《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》的要求,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,认真区分审计监督关系和契约交易关系,坚决做到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决策和审批、征地拆迁、工程招标、物资采购、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,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,法无授权不可为。坚持突出重点,强化全过程跟踪审计,加大对项目决策、财务管理、工程质量、项目绩效、生态环境等多个角度的审计力度,提高投资资金使用效益。

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,提高审计监督实效。全面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,运用CAD软件、工程造价软件、EXCEL等计算机技术,实施土方计算、造价构成分析、工程数据筛选对比等,提升审计效率。采用先进工程设备协助审计现场测量,在跟踪审计过程中,采用RTK-GPS测量仪、回弹仪、钢筋扫描仪、涂层测厚仪等现代化技术手段,现场实测数据,快速发现疑点,准确锁定问题,提高审计精准度。

四是有效整合审计资源,提升审计监督合力。借助社会力量,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到工程审计过程中,提供工程造价咨询和质量检测服务,从“单枪匹马搞审计”转变为“以我为主,优势互补”,从“自检数据不可靠”转变为“专业数据我运用”,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。另外,建立部门联动机制,与纪检、巡察、质量监督等部门开展深度合作,加大揭露问题、责任追究、督促整改的力度,实现了资源共享最大化,提升了审计的权威性。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